宝批龙,大不同,半夜起来涂口红
涂完口红说一句:文章不要转出lo 笔芯

【喻黄】喻先生和黄先生的事

  喻先生在训练营时还是个喻小先生,不爱说话交流,又因为实力不足被轻视。他划了一块小小的地方把自己圈起来,关上大门过日子。

  

  黄先生就在这时候,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。

  

    黄先生是训练营的未来之星,做起事来很有学问。黄先生彼时初中尚未读完,但是却不耽搁他做大学问,而且他做的这个大学问,很有深度。

  

  蓝雨的食堂有个很著名的菜叫凉拌秋葵,这个菜原本是和黄先生没什么关系的。秋葵是个好秋葵,被凉拌了,老老实实的睡在碗盘子里等着为人民群众奉献火热的身体。这都是和黄先生没有什么关系的。


  不过常言道,水往低处流,人往高处走,躺在盘子里的秋葵,躺久了大约是成了精,用黄先生的话来说:就是膨胀了。

  

  凉拌秋葵这道菜被提上了食堂主打菜,黄先生从沉默中爆发。

  

  黄先生的做派,从他没染成黄毛的年纪时,就很是高调。他一个人做不算,要煽动群众,联名起义,批大字报,贴在老魏先生的办公室门口。

  

  结果黄先生在煽动人民群众这个关键的第一步时,就碰上了钉子。钉子就是喻先生。


  黄先生的嘴皮子很厉害,上下翻飞,说的口干舌燥,搜肠刮肚的讲完了他至小学开始学到的所有大学问,任凭黄先生晓之以情,动之以理,喻先生都和他战略相持,很是高冷的回了他一个字:哦。

  

  黄先生就是在这时候明白了一个道理: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,物质的力量只能靠物质的力量去摧毁。*

  

  黄先生于是和喻先生大打出手,损坏键盘若干,鼠标若干。方先生把他们一手一个,提到办公室里:黄先生便看见了自己的大字报。

  

  他的大字报是这么批判的:这是一场艰巨,复杂,长期的斗争……关系到蓝雨的未来,动摇着蓝雨的核心……要坚决抵制秋葵……发动……下面的落笔是:黄某某。


  黄先生的大字报,自觉做的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。挪用了公款水彩笔,涂涂画画,标题醒目,这其中还挖掘了黄先生潜在的绘画天赋。

  

  老魏先生把大字报从门口撕下来,扔在地上,气急败坏,“黄少天你小子……皮痒了是吧!”

  

  黄先生大义凌然,英勇无畏的喊道,“是我先动手的!”

  

  喻先生的做派没有黄先生的坦荡,黄先生是高举蓝雨旗子的人,他是努力不让自己被踢走的人,这其中有些差距,拧巴成一条麻绳捆住了喻先生的身体,手臂,嘴巴,叫他不能动,不能开口。


  他却也在这时,有些佩服起黄先生,并认为黄先生:还勉强算是一个很酷的男人!

  

  男人们的少年时,脑袋里的东西和大人们是不一样的。某某某喝了两瓶酒,他们会很敬佩,某某某竟然会抽烟,真是酷毙了,黄某某敢作敢当敢出头……喻先生的少年时,也生出了一丝干净的钦佩。


  他对黄先生的印象略微好了一些,从话痨变成了一个帅气的话痨。

  

  黄先生便也在此时,对喻先生有所改观。喻先生不似他想的那么弱鸡,竟然敢和自己叫板打架,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!

  

  两位小先生的关系从战略相持进入到了战略合作,蒸蒸日上,但老魏先生的身体却大不如前。第二赛季下来的时候,天阴沉阴沉。喻先生就是在这时候,坦荡荡的坐在电脑桌前,脸叫人看不出欢喜,不轻松的赢了老魏先生三场。

  

  喻先生站起来,老魏先生也站起来。

  

  黄先生这时候隐约的察觉到天要变色,同时在云雾里摸到了另一条道理:古往今来,任何一个国家,任何一个民族,任何一个时代的青年人,只要是处在温饱线以上的,他们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平凡。*

  

  喻先生每日吃好喝好睡好,叫明眼人都能看出他是温饱线以上,甚至直奔小康的年轻人。所以喻先生不似他面上看起来的不温不火,他内心揣了一颗火球,包裹在年轻的皮囊里,这天喻先生剥开了他的皮囊,从此他的脚步就轻盈了。

  

  年轻人的成长,要踩在老一辈的脊梁骨上,像珊瑚虫层层累积,死后就堆积成了一个社会。老魏先生的脊梁骨注定要被踩,要给年轻人让出一条康庄大道,他在一个天气不是很冷也不是很热的时间,从蓝雨的俱乐部离开。

  

  他路过公告栏,上头还有黄先生少年时贴上的大字报,依稀可以看见某某某的明天……光明……未来……美好的字眼属于美好的时代,老魏先生固执的叼着烟,却不点燃:他已然没有点燃的气力了!

  

  于是黄先生和喻先生好不容易走到的战略合作关系,立刻宣布破裂。这就像国共合作一样,合作的时候大家都有好处,不合作的时候骂天骂地骂你娘。

  

  喻先生的教养好,不至于去骂黄先生的老娘:他前段时间还吃了黄先生老娘蒸的糯米糕,叫他如何开的去口骂。这不是忘恩负义了吗!喻先生断然不是个忘恩负义的人。

  

  他既不想忘恩负义,也拉不下脸,这世上哪有两全其美的好事。好在黄先生不是个肚量小的,生了两天闷气,便想通了:老魏先生要走,这是命里注定的,不是喻先生,也会是龙先生,兔先生等等。老魏是要走的,只是走的突然,叫黄先生没做好准备,郁闷半天。

  

  黄先生的心情整理好了,决心要和喻先生,重新建立起新的合作关系。喻先生这个人表面上文文气气,内里很别扭,坏心思多的很,心眼儿这留一个那留一个,天天给黄先生下套。


      黄先生被套住了,浑然不知,他倒是乐呵呵的,感慨自己当年的大字报如何如何威武。秋葵这道菜最后没有上过主打菜了,黄先生认为这是他当了领导之后做的最正确的决定。

  

  在此之前,黄先生还没有英明神武的领导蓝雨的第二赛季,他在台下哭的眼泪横流。到了第三赛季,黄先生决心把自己的黑历史洗一洗,咳嗽一声,示意喻先生看他,他有话要说。他这人有个毛病,喻先生认为是自信过头的毛病,这人开口说话,一定要咳嗽一声,黄先生领导没有当起来,做派到先起来了。

  

  “喻文州,仔细研究,看看怎么样能干掉他们。”

  

  “实力不够。”

  

  “你说谁实力不够!”

  

  “你,我。”

  

  黄先生像个吹炸的刺猬球,膨胀了一会儿,慢慢萎了。

  

  “好吧,你说的对。”

  

  “但你能不能换个委婉的方式。”

  

  喻先生委婉的说了一遍,“叶秋实力太强。”

  

  黄先生只好朝台上看去,看到了骑着扫把满场乱窜的熟人,这位王先生和黄先生在第二赛季的时候,做了个属于少年的酷毙了的约定:第三赛季场上见。黄先生第三赛季却还是坐在台下,这令他很丢面子。

  

  “看什么呢。”

  

  “王杰希。”

  

  “我记得他。”

  

  “我也记得。”黄先生说,“第二赛季遇到的微草新人,没想到当上队长了,切,这个狂妄自大的小子!”

  

  “嗯。”

  

  黄先生只得了一个‘嗯’字,不服气道,“你没什么想说的吗?”

  

  喻先生想了想,想到了第二赛季的初见,他只说,“还很臭屁。”

  

  黄先生哈哈大笑。

  

  笑完了,又看见了王先生的样子,眼睛一只大一只小,神情专注。他的肩膀微微塌下,林杰挑不起微草的担子,叫这个十几岁少年的肩膀扛住了。*黄先生有感而发,勾着喻先生的肩膀,唏嘘道,“我觉得你挺不错的!”

  

  喻先生礼尚往来,“我觉得你也挺不错的。”

  

  黄先生在台下看完了整场比赛,微草对嘉世,微草败。团队赛结束之后,黄先生提议,“喻文州,你想不想知道叶秋长什么样子。”

  

  喻先生本子里的一叶之秋四个字正好落笔,他面容冷静,“你有办法?”

  

  黄先生嘿嘿一笑,勾了勾手指,叫喻先生附耳上来,这般如此,那般如此。喻先生直至十年后想起这件事,都足够把它列为人生中你不得不后悔的十件错事。

  

  这件错事的开头是这样的,喻先生需要去找一位容貌靓丽的美女问路,美女总是很出挑的,走在人群中,一眼就叫你看的正着。喻先生问路的对象,也就是这位小美女:姓苏。

  

  苏小姐的辫子扎成了麻花辫,喻先生这时候撒谎不够老练,做不到纹丝不动的程度。面对美丽的异性,纯真的异性,内心还有些愧疚。喻先生说出那句话:“请问卫生间怎么走的?”

  

  这是个百用的问路句子,苏小姐认认真真的告诉他路怎么走,埋伏已久的黄先生从拐弯处跳出来,趁苏小姐不注意,把她的头绳一扯,苏小姐惊呼一声,柔顺的辫子散的七零八落。

  

  苏小姐回头一看,眼睛瞪得老大,脸气的通红,“……黄少天!”

  

  黄先生吹了声口哨,俊俏风流的不行。

  

  苏小姐一蹬脚,跑了!

  

  黄先生立刻招呼,“快快快!跟上她!”

  

  喻先生心里愧疚,脚步不落,绕第二条走廊的时候,遇见了下场的王先生。小王先生因为输了比赛,心情不大好,黄先生一边跑一边拉风的大喊,“王杰希!输了比赛不要不开心啊!哥带你去揍叶秋一顿!”

  

  小王先生虽然没有揍叶秋的欲望,却也还是跟着黄先生跑了。黄先生大约是个有感染力的人,不然如何解释得通呢!

  

  三位小先生跟着苏小姐一路小跑,自认为行踪隐蔽。苏小姐的娇俏的身影消失在某某休息室门口,黄先生在门口高深莫测的站了一会儿,自告奋勇的推开门。门推开,看见苏小姐坐在小板凳上面,神秘人叶先生,嘴里叼着头绳,一双天价的手上下翻飞,业务熟练的给苏小姐重新扎辫子。

  

  扎辫子这个技能,是叶先生十九岁看网络教程学会的,在忙碌一天之后,一边吃泡面一边对着蓝盈盈的电脑屏幕刻苦学习,苦心钻研,并且至今没有公开这个秘密。

  

  小先生们十七岁的年纪,个子都没长开,就知道围在叶先生周围转悠,强烈要求竞技场pk一把。叶先生手一挥,“走吧,请你们吃饭!”

  

  没有什么是吃饭不能解决的问题,如果有,那就把饭桌上的秋葵撤了。

  

  叶先生就是这样收买人心的,他吹出了独立的号角,搞起了新时代的大串联,把小朋友们串成了一串,开火车一样浩浩荡荡的从后台通道溜了。路上遇到了前来围观的小肖先生,暗中观察小张先生,在出口处的柱子边上,捡到了沉默寡言的小周先生。

  

  小周先生在门口转悠,今年刚满了十六岁,混到了轮回的训练营,赶着比赛过来看一场,被叶先生一块儿串了,美名其曰:见者有份。

  

  叶先生串太多,翻了下自己口袋里的钞票,沉重的叹了一口气。

  

  冯老先生要召开记者发布会,听到了这个消息,也沉重的叹了一口气,他这一口没缓过来。

  

  “你说叶秋什么?”

  

  “叶秋自己不来发布会,带走了微草的新任队长王杰希,蓝雨未来双核,嘉世新人苏沐橙……”

  

  等等等等,告了一状,满纸荒唐。

  

  冯老先生坐在凳子上喘气,像一条上岸的鱼,眼珠比灯泡大,嘴巴一张一合:叶秋他妈的!叶秋他妈的!……

  

  黄先生在饭桌上,又做了一个约定,要承包所有赛季的冠军。叶先生不准诸位小先生喝酒,点了一大瓶可乐,黄先生一拍桌子:可乐像什么样子!给我换雪碧……


  雪碧除了气泡之外,比可乐像白酒。

  

  黄先生端着雪碧,豪气冲天,要求大家举杯欢庆,喝的太多,最后撑着,喻先生只好任劳任怨的把他扶回去。

  

  黄先生回去的时候,挂在喻先生的背上,神秘的开口:我觉得我们会是冠军。

  

  喻先生好似听到了惊天大秘密,也故作深沉:我也有这种感觉。

  

  两位先生第四赛季正式出道,打着剑与诅咒的拉风名头,热血沸腾,兄弟友谊,叫年少的男人们听着酷的不行。

  

  这个组合的友情,它是包容关爱,井水不犯河水。

  

  但是爱情,就蛮不讲理。

  

  喻先生二十好几的年纪,和黄先生一起背负了蓝雨的未来,便不能像训练营的喻小先生一样,关起门来过日子。


      门放在那里,就是给人敲,叫人推的,欲擒故纵,这是门的用处,不然喻先生的心就成了一间密室了。二十多年,黄先生在门口吹锣打鼓,敲敲打打,蛮不讲理的撬开了门锁,这扇门叫他给拆了。

  

  喻先生不像黄先生,黄先生觉悟高,总能在生活当中悟出一些大道理。


  觉悟较低的喻先生却在这时候想通了一件事:蓝雨的未来是要背负的,黄先生的未来他也是想背负的。


  喻先生悟出的这个道理惊世骇俗,他冷静了几天,根据以往的经验,得出黄先生是个讲道理的人这一结论。喻先生决定和他讲讲道理。他打了个腹稿,决心要和黄先生讲三个道理:


  一,和喻文州谈恋爱的利与弊(证明结果:利大于弊)


  二,客观公正的看待友谊和爱情,三十分深度剖析队友情感


  三,你喜欢我


  喻先生要论证的这三个道理,颇有难度。他挑了一个很好的日子,叫黄先生和他抵足而眠,畅谈蓝雨的未来。


  黄先生在蓝雨战队里,政治地位屈居喻先生之下,不得不听从命令。


  喻先生东拉西扯,连环下套,和黄先生就荣耀联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高度深刻问题,毫无痕迹的转换到黄先生婚嫁恋爱个人问题。黄先生听着喻先生的道理,听得很是烧脑,喻先生的心思转过了流水淙淙珠江,拍打在他的心上。


  黄先生似懂非懂的点头,他到底听懂没有,喻先生也不清楚。


  十三赛季的时候他们一起退役,黄先生这时候又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,他花了很长的时间,听懂了喻先生的胡说八道。


       喻先生先前引经据典,旁征博引,融古贯今说的屁话,拢共概括起来是一句很直白说法:爱你,中意你,欢喜你,想同你好。


  黄先生退役那天,敲开了喻先生的门,他是这样说的:我的前半生已经过完了,剩下的就是和你一起活着。*


  喻先生整理东西,觉得黄先生的退役感言发表的比在记者面前的好。


  喻先生点点头,伸出手,像他们第一次见面握手。


  黄先生那个惊天动地的事情就是这样做的:他要和喻文州过一辈子!


  这次喻先生不是钉子,不用和他战略相持,他们成了共犯,批了个大字报公布在微博上,黄先生的风采不减当年:


  这是一场艰巨,复杂,长期的斗争……关系到队长和我的终生大事……未来……虽九死其犹未悔……


  喻先生转发表示:言之有理。


  喻先生始终认为他运气好,求仁得仁的人很幸运,恰好他就是其中之一。


  他们离开蓝雨的那天,南方的城市罕见的下起了大雪,风一吹,便白头了。



END


加*为引用,分别出自柴静,梁晓声,冯骥才,王小波

写的时候没发现,看的时候发现:老叶是不是串了半个国家队走了?震惊!

最后拉出来说一下《夫妻任务》明天下午放链接,晚上八点半预售~

评论(230)
热度(7965)
  1. 共18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宝批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