宝批龙,大不同,半夜起来涂口红
涂完口红说一句:文章不要转出lo 笔芯

【叶蓝】诗人蓝河的一天

  蓝河突如其来的诗意,就和突如其来的困意是一样的。


  没有预兆。


  那还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,风和日丽的下午,总是会让人产生无数灵感。


  他和叶修从上林苑绕了条小路走去网吧,小路后面临近西湖,有一池碧水,上面很有兴致的飘着一些荷叶。蓝河走着走着,往这里看了一眼,他们路上不常聊天,但是这天,蓝河突然开口。


  “我突然有点儿想作诗一首。”


  这首诗是这样的:


  小池绕荷花


  开在水中央


  下面小,上面大


  哗啦哗啦噼里啪啦


  叶修一听,这诗:狗屁不通,很有他十岁那年作出来的风范。


  作诗,那是一件很风雅的事情,很高级的做派,叶修年轻的时候,还在叶父的强权下艰难的生存,其中有一个技能就是那时候学会的:作诗。


  他到现在都能回忆起头发长长的黑山老妖,念起诗来摇头晃脑,要求叶修每天默写一首古诗,同时要作一首诗出来,他反抗无能,于是写了很多前言不搭后语,随心所欲到极点的后现代反压迫的革命之诗。


  但是叶修没有压迫蓝河,他不太清楚,蓝河为什么突然想作诗了。


  上林苑后面有一楼很安静的小别墅,前面带了个院子,后面就是一条小河。蓝河很喜欢这个院子,于是结婚的时候立刻掏光银行卡,倾家荡产的拍板要买这套房子。叶修和他持相反意见,他认为,从实用价值出发,两个人住一层楼就够了,买这么大的房子,纯粹是浪费。


  以前叶修不太明白,问题出在哪里,现在明白了。


  蓝河这货骨子里原来是个浪漫主义情怀的诗人,浪漫主义派的,都喜欢前面有院子,后面有小河,种种花,钓钓鱼的做派。实用主义的叶修,只喜欢打游戏,讲点儿情调的,再抽一支烟。


  他小时候也写过那么两句诗,还被叶父做成了诗集,订书机订好了,全家每人一份:手抄的。


  当然,叶修只抄了一份,另外两份压迫叶秋帮他抄了。


  蓝河那天作了一首诗,叶修以为他兴致来了,就这么一首,但是很快,蓝河有了他的第二首诗。


  这首诗是这样的:


  人在网吧坐


  云在天上飘


  西一朵呀东一朵


  中间一朵像王八


  这回蓝河写完了,拿着笔,很谦虚的来找叶修赐教。


  叶修盯着他秀气的字迹,盯了一会儿,很为难的开口,“还不错吧!”


  他赶紧转头打游戏,蓝河看着自己的诗,很是满意,“我觉得也不错!”


  “小蓝啊,你蓝桥那号不上线带团啊?”叶修提醒他。


  “要的要的,正好给他们看一下我的新作!”蓝河很激动。


  叶修的手一顿,盯着蓝河,“我觉得没这个必要吧!”


  “恩?为什么,我不是写的挺好的吗!”蓝河不解。


  “好是好,不过会欣赏的人不多。”叶修说道,“不如等你写多了一些,在给他们看吧!”


  叶修力挽狂澜,争取保留住蓝河的面子。


  蓝河是一个很要面子的人,叶修也是以前不知道,后来就知道了。他要面子,在有些时候体现的挺明显的,有时候看着又意识不到,但事后绝对会终生后悔,一想起来蓝河就能满地打滚,像不会游泳的鱼,蛙泳自由泳的姿势,都要来一遍。


  叶修会头疼。


  为了避免自己以后头疼,他决定把事情扼杀在摇篮里,争取让蓝河的诗,只内部传阅。


  所以蓝河作诗这件事情,从那个下午开始,好似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,一首接着一首的作。


  蓝河是个有公德心的人,一个诗人,不随便在风景旅游景点的石壁上刻画,更何况他们住的地方本就是风景旅游区。


  有公德心的蓝河,在河坊街买了个极其奢华低调有内涵,古朴庄严高大上的牛皮本子,用来记录自己的诗。


  他这样子,仿佛真的要做一本诗集出来。


  叶修忙着战队的事情,没过问他,倒是春易老先在游戏里私聊他了。


  “叶神,蓝桥和你吵架了?”


  “哪儿能,吵的起来吗!”


  春易老想了想,大约是也认为吵不起来,于是换了个问法。


  “他最近怪怪的。”


  “?”


  “带团之后,老是一个人开着号瞎转悠。”


  “哦,不用管他,他找灵感呢!”


  叶修关闭了聊天窗口,叹了口气。


  方锐长腿一踢,带着滚轮的凳子嗖的一下,滑到了叶修面前。


  “我说老叶,蓝河行不行啊!”


  “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。”叶修严肃的开口。


  方锐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白纸。


  “我说,我可评不了诗,叫我打游戏还可以,你看看这玩意儿,我怎么评啊!”


  叶修一看小纸条上的诗,不知道蓝河什么时候来的灵感,但是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出,他饿了。


  这首诗是这样的:


  红酥手,小猪蹄


  爆炒茄子加肉丁


  对面饭店不开门


  操!


  “你觉得能看出什么?”叶修问。


  “批判了当代社会老板消极怠工,一到十点就关门,导致老百姓十一点肚子饿的时候,找不到夜宵吃。”方锐思考片刻,慎重的开口。


  “确实,对面老板的儿媳妇快生了,这两天关门的都挺早。”叶修回答。


  方锐把纸条放在桌上,开口说,“这样下去不行!”


  叶修也说,“你说的有道理。”


  叶修和蓝河的事情,战队里关系好的,基本都知根知底。小伙子从广东飞到杭州,把度蜜月的时间全拿来抢boss了,老板娘特给家属开后门,开辟了一台电脑给蓝河专用。包子很是不服,觉得蓝溪阁的人用着兴欣的电脑抢兴欣的boss,实在是太过分,还是叶修慢吞吞的回答:那也要抢得到才行。


  包子遂服。


  蓝河还真是没抢到过boss。


  夏休期这段时间,吃了空的职业大神们,一个两个也不给自己放个假,开着小号在网游里切瓜,苦的蓝溪阁叫天不应,叫地不灵。


  关键是大神都来网游,那也没话说,为什么蓝溪阁叫苦,蓝雨两个大神没来啊!


  人夏休期一开始,喻文州就提着小箱子,买了一张机票,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世界旅行,每天在微博上放放风景照,羡煞一干宅男。


  那又要想,喻文州走了,这不还有黄少天吗,蓝河当时就这么问的,春易老告诉他:年轻人,你这双眼睛看的还是太少了啊。


  蓝河于是多看了一些,看到了喻文州照片里,偶尔出现的第二个衣角,他就明白,喻队自己的照片,都是谁给拍的了。


  网游失利,boss被抢,可能对蓝河造成的打击太大。


  “所以小许就疯了!”老魏盖棺定论,抽着烟哈哈大笑,“我说老叶啊老叶,这你自己的锅啊,这事儿要你自己解决,别扯我们下水。”


  “要点儿脸啊,抢boss的时候你们没参与啊!”叶修鄙视眼前这群人。


  “你老婆我老婆啊!你让给我我就管!“比起不要脸,老魏不遑多让。


  “胆子不小啊。”叶修推他一把。


  “其实写诗这是个事儿,都是个人爱好,跟打游戏似的,我们不能强制要求他不写啊!”老魏点了根烟。


  “没让他不写。”叶修说。


  “那就是评诗的问题了。”方锐深沉道。


  蓝河写诗,写的很起劲,写完了,自我感觉非常好。要给大家读一读,读完了还不算,还要给他点评一下。


  这个点评,就很为难人。


  且不说带不带滤镜,你让叶修来点评一下,叶修也说不出个好话。


  只能咳嗽一声,遮掩道:你这首诗,很有我十岁那年的风采啊!


  蓝河写诗,自我欣赏,有时候会和苏沐橙欣赏,苏沐橙这个女人,是个温柔的女人,温柔,就足够致命了。


  蓝河无论写什么,只要拿给苏沐橙看,苏沐橙看完了,一定仔仔细细的琢磨其深意,然后一本正经的东拉西扯,胡说八道,夸一夸蓝河,鼓励鼓励这个行为,很有学问,说蓝河,是个做大学问的人。


  苏沐橙夸完了,转过头去,把诗拿给莫凡看看。


  莫凡看完了,等了半天,说了一句:你说的都对。


  联盟的这位女神就对蓝河说,“你看啊,我说写的很好啦,你要相信自己!”


  陈果也必然要点评一番,紧跟着偶像的脚步,肯定蓝河这个现代诗作的很有深意,饱含感情。唐柔不写诗,陈果都这么说了,那确实差不到哪里去,于是看都没看,便商业夸一夸蓝河。美女们认可了,在座的还有谁敢说不好,于是大家盲目跟风,一个礼拜下来,俨然把蓝河的诗夸得天上有,地下无。


  蓝河越战越勇,每天除了工作,闲暇时间都在写诗。


  早上也写,晚上也写。


  叶修抱他,衣服都脱了,蓝河能从床上爬起来,挣扎着去拿笔,“我灵感来了!你起开,我先把它记下来!”


  叶修被他推到一边,觉得这个日子,过不下去了。


  “蓝河以前不是这样的。”叶修开口。


  “他喜欢写诗就让他写嘛。”苏沐橙笑道。


  叶修无奈的看了她一眼,苏沐橙笑的花枝乱颤,把头埋进了手腕里。


  “喂喂,罪魁祸首幸灾乐祸的太明显了啊!”叶修叹了口气。


  苏沐橙立刻正襟危坐,咔嚓咔嚓的磕着瓜子,莫凡从门口回来,带了一杯奶茶给她。


  苏沐橙自然地接过来,吸管已经插好了,她眼珠子一转,笑道。


  “要不然,你也给他印个诗集?”


  “印出来有人买吗。”叶修吐了一口烟。


  “你可以开八个电脑上八个马甲,然后买十六本!”苏沐橙提议。


  “十六本太少了吧,一千六百本才够。”叶修回答。


  “这样有意思吗?”苏沐橙吸了一口奶茶,“你银行卡里的钱转到他银行卡里。”


  “太有意思了。”叶修吐槽。


  蓝河写诗的热情,一直持续了一个月,写出来的诗可以印成本子了。


  这天他拿着自己的牛皮本子诗集,坐在叶修面前。


  “叶神,我有个想法,想和你商量一下。”


  “你想出诗集啊!”叶修把耳机摘下来。


  “白金版,典藏版,珍藏版,纪念版,暂时先出这四套好了。”蓝河这么说。


  “出的挺多啊,找到买家了吗。”叶修笑道。


  “没有。”蓝河斩钉截铁的开口。“我准备弄到网上去卖,个人出品,不用出版社!”


  叶修敷衍道,“好好好,加油。”


  蓝河果真去印了百来本诗集。


  半个月之后,他气压低的发指,关在屋子里不肯出来见人。


  “所以一本都没有卖出去?”苏沐橙趁着午休的时候,抱着奶茶小口下口的喝。


  “少喝奶茶,太甜了。”叶修说,“他现在心情很不好。”


  “你怎么没有去买啊!”苏沐橙惊讶道。


  “会被他发现的。”叶修感慨,“你说小蓝何必呢!”


  “我要承担百分之五十的责任。”苏沐橙甜甜的笑了一声。


  “是百分之百吧!不是你怂恿,他怎么可能去搞个诗集出来!”


  苏沐橙吐了吐舌头。


  叶修拉开职业选手群,在里面喊了一句:


  “有没有在线的啊,竞技场切磋两把!”


  叶修发话,原本冷寂的职业选手群,一个个纷纷冒泡。


  “叶神哪个房间?”


  “哇靠前排合影!”


  “来来来,报房间号啊叶神!”


  叶修回复道,“房间名‘有奖竞赛’。”


  黄少天冒泡了,他一冒泡,跟着的就是大段文字,“老叶你搞什么啊,夏休期闲的没事儿做啊,我找你pk你都不回我,现在开什么有奖竞赛啊!”


  叶修:“现在不是给你机会来单挑吗!”


  王杰希冒泡:“什么奖?”


  张佳乐冒泡,“我也比较关心是什么奖?按照老叶这不要脸的程度,多半不是什么好东西!”


  郑轩在里面刷了一句,“叶神:有奖竞赛,赢得了可以免费送我十种稀有材料,输了的随机抽取三个幸运选手送我金币若干。”


  王杰希:“是叶修干得出来的事。”


  叶修发了一排滴汗的表情,“喂喂喂,在你们心里我就是这种人啊!”


  他一说完,群里面立刻跟风刷了一排‘是的’。


  周泽楷藏在一众职业选手里,跟风的刷了一句。


  “我看见你了啊,小周,你学会阴险了!”叶修回道。


  周泽楷发了个无辜的表情包。


  叶修在竞技场等了一会儿,果然,手速快的黄少天开着号进来了,围观的职业选手数过去,有二十来个。


  “开始了啊!”叶修说道。


  这一场打的时间不长,黄少天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个小号,技能点没分好,两三下血条就见底了。


  “怎么不开着你的大号来?”叶修笑道,“我这算不算欺负小号啊?”


  “老叶你别赢了还卖乖啊!我来不及开大号呢!”黄少天显然是爆了手速抢占位置,来不及开夜雨声烦。


  “别急着走啊!”叶修喊住他,“看见我房间名了没,有奖竞赛啊。”


  “什么意思?我不是输了吗?”黄少天警惕反问。


  “呵呵,人人有份的参与奖。”叶修开口,“哥收藏的全球独一份诗集!”


  “诗集?老叶,你脑子没毛病吧哈哈哈哈,收藏诗集干嘛,我不要这东西,你留着自己看吧!”黄少天在频道里刷屏。


  “那不行,强行抽奖,不要也得要。”叶修呵呵一声。


  “靠!输了也要送啊!那赢的人呢!”黄少天骂了句。


  “赢了的加送典藏版和白金版,附赠作者签名。”叶修叼着烟解释道。


  “我……操……”


  叶修在这边自顾自的说,“地址就是蓝雨吧,那我直接寄到你们俱乐部了啊!”他扫了一眼围观的职业选手们,很是亲切的开口,“来来来,你们一个都不能少啊!”


  他在竞技场泡了一天,吃晚饭的时候伸了个懒腰,从位置上站起来。


  蓝河正抱着保温盒,病恹恹的给他拿筷子。


  “哎哟,哭过啦?”叶修乐了一声。


  蓝河看了他一眼,叹了口气,很严肃的问,“我是不是写诗特别烂。”


  “还成。”叶修喝了一口汤。“黄少天还问我要呢。”


  蓝河愣住了,下一刻激动地差点儿把碗打翻了,“黄少啊!黄黄黄黄少……”


  “对对对对对的。”叶修模仿他。


  “黄少说想要的啊!”蓝河星星眼。


  “恩,今天问我要的,要了两份,让我给他寄到蓝雨。”叶修回答。


  “我亲自去送!不用寄!”蓝河立刻要起身。


  “别!”叶修赶紧阻止,心虚的很,“别别别,寄过去就好了,机票钱不是钱啊!”


  叶修又说,“不止黄少天,还有不少人问我要。”


  “真的?!”


  “真的,我骗你干嘛。”叶修含糊的说,“别闹心了,我觉得写的还是不错的。”


  叶修下班的时候,方锐把他拉到角落里,“老叶,你有毒啊!没事儿干嘛去欺负新人啊!”


  “什么欺负新人啊?”


  “你啊!人今年才出道的职业选手,今天在竞技场被你吊打一天!”


  “哦,没有,我送书呢!”叶修恍然大悟。


  “什么书?”


  “珍藏诗集。”叶修咳嗽一声,“你有没有兴趣买一本。”


  方锐一蹦三跳,五秒之内消失在了叶修视野里。


  叶修心道:有这么难看吗。


  他翻了翻蓝河的诗集,然后合上。


  确实难看。


  蓝河早在路灯下站着等他,叶修走下楼,他兴致冲冲的开口。


  “我想了想,觉得作诗这个事儿,得要灵感,我现在灵感就很不错!”


  蓝河煞有其事的咳嗽一声,把自己刚出炉的诗念了一遍,然后忐忑的看着叶修,问道,“怎么样?”


  “情诗啊?”叶修问。


  “你猜猜。”蓝河脸臊得慌。


  “今晚上写的这个是你的立于文坛的巅峰水平。”叶修鼓励道,“不过这首就别印了。”


  他把蓝河的情诗收到口袋里。


  二人并肩走了大半段路,叶修终于开口。


  “情诗不要随便写给别人。”



END


众职业选手:操!叶修还要不要脸了!


之前说的夫妻任务的提前公开番外,就是这一篇啦~

作诗这个脑洞是从张将军的诗集里来的灵感,大家可以品一品将军的诗,很有个性!

还有一些番外会在本子售完之后放出来!



评论(138)
热度(3216)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宝批龙 | Powered by LOFTER